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6584Páginas

3/9/11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单丹报道


GBN(GLOBAL BUSINESS NETWORK)的《气候突变的情景及其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虽然目标明确,主要谈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但是鉴于美国是个具有全球利益的国家,其中对中国的关注也不乏让人大吃一惊的内容。虽然国内的专家多指称,此报告设想多于实际,但是,它仍然可以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注点一:中国面临什么?    
    报告开篇就谈到,有足够的材料表明,在21世纪,全球气温变暖将十分严重。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一旦气温上升到一定的关口,反常的气候现象就会急剧发生,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气候问题本身,还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同时,它将严重影响到地区的稳定和地缘政治的环境,进而造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中国同样也置身其中。
    从2010年到2020年,北欧的温度将下降华氏6度之多,平均降雨量将下降30%,而风量与风速也会上升15个百分点。但与此相比,北亚内陆地区的天气状况则更为糟糕。尤其是中国的南部,一场大干旱会从2010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20年。而对于一个人口密集的农业地区,干旱似乎比气温下降的破坏性更大:由于降雨量的持续减少,导致湖泊干涸,淡水的供应就会成大问题。
    从2010到2020年间,因为中国需要给其庞大的人口提供粮食,所以受到越来越飘忽不定的季风雨的打击特别大。其实偶尔吹一吹季风,能带来充沛的雨水充足的阳光,所以也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它带来的洪水会剥蚀土地,而且季风的不稳定性有时会导致雨量的减少,那么大气的调节功能下降,冬天越来越冷,夏天越来越热,它们持续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样一来,能源、淡水和食物的供应压力就大了。(四处蔓延的饥荒会导致混乱和国内的反抗,因为一个“寒冷”和“饥饿”的中国会觊觎俄罗斯和西边邻国的资源。)
    同时,在孟加拉国,由于台风和海水上涨,造成海岸线腐蚀,淡水资源受到污染,居住环境必将恶化,因此大量的人口迁徙不可避免,而中国则面临巨大的移民压力。
    天气变化和海洋温度的上升影响到了农业、渔业、野生动物以及水和能源。其中农作物的产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作为全球几个关键的粮食供应国(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俄罗斯、中国和印度)之一,面临严重的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中国水资源和能源的不足也是灾难性的。
关注点二:天气剧变带来的国家安全问题
    天气剧变所引发的压力会导致暴力和分裂,这就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今天,地球的承载能力已经在全球受到了挑战。地球的承载能力是指地球本身以及她的生态系统(包括社会、经济和文化系统)支持这个星球上无数人类生存的能力。而天气的剧变则使得本来就已经濒临极限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受到破坏。这样以争夺食物、水和能源为目的的侵略性战争就更容易爆发了。面对地球承载能力的急剧下降,一个国家最有可能的反应就是进攻或是防守。比如因为天气剧变所引起的饥荒、疾病和一些自然灾害,很多国家的需求将会大大超出地球承载能力的范围,这将导致一种国家的绝望感,进而具有攻击性。想像一下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这三个核国家,由于难民问题、公共河流的使用问题以及可耕地问题,而在其交界处发生小规模冲突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责任编辑:华明)

No hay comentarios:

Publicar un comentario